獵豹

獵豹

Tuesday, December 25, 2007

南極旅遊答問

從南極回來之後,很多朋友都會問一些相關事誼,我整理出一個FAQ,讓有興趣的人參考。

問:南極旅行的季節?
答:大月從十一月到隔年三月都可前往旅行,其它季節太冷,冰山可能封住水道。

問:如何節省費用?有沒有淡季價格?一趟旅行到底花費多少?
答:部份船公司在十一月到十二初的航次可能有較低的價格,依天數不同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折扣;這一段時間台北到阿根廷機票也算是相對較低的時候,過了十二月中,就沒有折扣了。有人找到所謂的last minute的船位,書上也有介紹,但我十一月去看這種船位,並沒有便宜多少和正常價格相去不多。價格的事很難說得準,洛杉磯住宿、簽證、布宜諾斯艾利斯住宿、機場稅、燃油附加費、兵險很多都不是一時可精確估算,我從台北出發連搭飛機,搭船約十一天的船程,總共十六天的費用大約在23萬左右。

問:溫度如何?有多冷?
答:船艙內大為為二十到二十五度,很舒服。南極半島在旅遊季節時,大約都在零度到五度並不冷,但風才是可怕的,風太強會使溫度驟降,而且影響航行。如果搭小艇出去,就一定要厚的外套,雨褲、防水衣服、防水手套和子等,到岸上走路可能有點熱或流汗,南極氣候多變,絕不可掉以輕心。

問:船上生活如何?
答:南極船不是豪華遊輪,但基本的舒適度很夠,如經濟不是很緊,盡可能住兩人房,房內有衛浴的會讓旅程舒度倍增。

問:船很晃嗎?
答:如果擔心暈船藥就吃暈船藥,效果很好,大多只需要過德瑞克海峽時吃,進入南極地區之後就好很多,也開始適應了。我去時遇到風暴,回程卻是風平浪靜。

問:企鵝可以很靠近的看嗎?可不可以摸、可不可以抱?企鵝會不會攻擊人?
答:觀看任何野生動物都不可親近,如果你喜歡企鵝就要保護牠,一般船上的規定是距離五公尺,可是,很多白目的觀光客都靠得更近,甚至影響企鵝的行進道路。絕不可以觸摸企鵝更別說什麼抱著企鵝,如果你真想這麼做找一隻鴨子或鵝試看看,或是你想得禽流感或是你想要把人類的細箘傳給企鵝,才接近企鵝,在任何地方都要尊重這塊大地和大地裡的生物。這絕非唱高調而是基本認知。企鵝不會攻擊人類但如果是在孵蛋或撫育小企鵝時,太靠近可能會被啄。任何狀況下絕不可以過於接近企鵝。

問:船安全嗎?會不會撞冰山有船難?
答:任何交通工具都可能有危險性。今年有一艘南極的遊船在十一月撞到礁石沈沒,人員都安全,石油重油都沒有外洩。任何交通工具沒有人能保證一定安全沒有事,也不可能保證沒有事你才會搭乘交通工具,你能向誰得到保證永遠不會有空難才搭機?有誰能得到保證沒有意外才搭車或開車?走路呢?誰能保證走路不會跌倒才能走路。船也一樣。我常想,世界上總是有船難、空難、車禍但我卻沒有因此而戶不出戶。

No comments: